EP55【視宇小講堂】 eBay 賣家取消交易,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本集節目重點

▍節目主持 視宇秩宇 總經理高慶俞 Doris
▍客座主持 視宇歐美電商部 Fanny

 • 取消交易會造成什麼影響?

 • 想要降低取消率有什麼辦法呢?

 • 賣家帳號健康表現得查看

 • 缺貨的時候應該怎麼辦?

eBay 官方公布重要消息,關係到賣家們的帳號健康度,也就是 eBay 賣家如果庫存不夠等缺貨情形而自行取消交易,將會對自己辛苦經營的帳號產生非常嚴重的負面影響。至於實際上會有哪些懲處,以及聽眾最關心若有突發狀況該如何解決,如何有效預防狀況惡化到需要取消交易呢?

取消交易會產生的負面影響

賣家取消交易的話,會對自己的帳號產生的影響。如果是賣家主動發起取消交易申請,可以選擇以下這些原因:

1. 缺貨

如果賣家選擇取消交易的原因是「缺貨」,就會直接影響帳號的賣家評級哦!甚至有可能導致成交費上升及刊登曝光率下降。

2. 買家要求取消交易、買家地址問題

如果賣家選擇取消交易的原因是「買家要求取消」或是「買家地址問題」,但同時,若 eBay 官方發現賣家選擇的取消交易理由是虛假的,也就是賣家們為了規避不良交易紀錄而提交非真實的理由,一旦被官方發現,就會被 eBay 降低該帳號的賣家評級,甚至有可能會進階導致帳號的成交費上升,以及刊登曝光率下降等等措施。

此外,針對這種類型的虛假行為,eBay 官方會對帳號實施 3 天、7 天甚至 10 天的暫時刊登隱藏和出售限制。

賣家帳號健康表現得查看

eBay 官方有發現到部分賣家並未意識到該指標的重要性。因此大家可以上 eBay 官網看看官方公布的最新消息喔!再次提醒賣家朋友,如果是透過賣家自己主動取消交易可能會對辛辛苦苦經營的帳號產生嚴重後果, 因此賣家應盡量避免主動取消交易。

各位賣家們切記要對供應鏈、庫存以及運輸鏈的監控更加嚴謹及完善,避免出現缺貨的情況,尤其是注意熱賣品刊登及多屬性 SKU 刊登。如果出現缺貨的情形,記得要趕快啟用「無貨在線」(out-of-stock)的功能。

缺貨的時候應該怎麼辦?

如果賣家發現商品缺貨,請賣家們盡快從其他倉補貨或通過有貨的倉庫發貨完成交易,強烈建議賣家不要選擇取消交易。考慮到疫情的持續和零售營運的複雜度,eBay 海外倉服務標準與直郵可追蹤物流管理機制中對於及時發貨率指標的要求會由 100% 降低至 90%,即日起交易適用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