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10【電商輕鬆談】關於《 2023 秩宇Wiser 跨境電商白皮書 》的兩三事,還有抽獎?

本集節目重點

▍ 節目主持 視宇秩宇 高級顧問高慶俞 Doris

 •  《 2023 秩宇 Wiser 跨境電商白皮書 》上架啦

 •  掌握亞馬遜的底層邏輯

 •  從帳號到「事業」

 •  今年的主題

 •  抽獎活動

《 2023 秩宇 Wiser 跨境電商白皮書 》上架啦!這次我們分享經營亞馬遜跨境電商的底層邏輯,並從經營事業體的角度切入,來談電商品牌怎麼建立、又要怎麼經營,聽到最後,不要忘記到資訊欄、或是秩宇 Wiser 的 FB、IG 參加我們的抽獎活動!

《 2023 秩宇 Wiser 跨境電商白皮書 》上架啦

哈囉!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 Doris,歡迎收聽《跨進跨境電商》。今天呢,我想要分享一個非常重要的好消息。我們秩宇 Wiser 的《2023 跨境電商白皮書》上架啦! 

 

今天這集,我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本白皮書的創作歷程,最後我們還有舉辦一個小抽獎活動,歡迎大家聽到最後,並從資訊欄裡面瞭解細節喔。 

 

從 2021 年開始,秩宇 Wiser 固定每年出一本跨境電商白皮書,為大家介紹跨境電商這門事業具體來說怎麼運作,以及最新的市場趨勢。到了今年 2023 年,秩宇 Wiser 團隊發現「跨境電商」已經逐漸被台灣大眾瞭解,但台灣企業投入的狀況相較於美國、中國、西歐等電商先進大國,還有很多成長空間。

掌握亞馬遜的底層邏輯

對跨境電商完全陌生的廠商而言,數位轉型是最大的阻力。雖然亞馬遜已經整合了很多服務,讓企業依照平台流程就可以順利開通帳號,完成品牌註冊,並準備開賣,但是亞馬遜每一年都有新的工具和功能,因應市場潮流,也會有很多新變化,像是去年推出的商機探測器,如果懂得使用的賣家,就能善用亞馬遜提供最精確的第一手數據,來進一步優化自己的帳號操作。 

 

對於本身有經營過亞馬遜帳號的廠商來說,如何優化營運表現,也是相當棘手的問題。特別是和很多廠商夥伴協作的過程中,大家都會問:為什麼要花時間做好市場調查?有需要搞好視覺設計嗎?為什麼廣告預算這樣子列、這個錢這樣子花會有效益嗎? 

 

我們都可以理解投入成本的焦慮,不過這也反映出大家其實對於經營亞馬遜電商,很容易見樹不見林。就像剛剛所說的,亞馬遜電商平台很複雜,有很多機制,市場變化也很快,而每一分投入都在燒錢,所以企業賣家看到哪裡出了問題都會很慌張焦慮,或是容易陷進去而無法解決,這都是因為沒有相應的結構性知識。 

 

所謂的「結構性知識」或是「底層邏輯」是非常重要的,這些東西就像釣魚的方法,如果掌握住了,即便換了各式各樣的釣竿和魚餌,你也能順利釣到魚。同樣的道理,如果大家能夠掌握住亞馬遜跨境電商的「基本底層邏輯」,瞭解亞馬遜和自己的商業模式系統,整體是怎麼運作的,大家就可以很清楚瞭解自己的每一分付出,有什麼樣的意義,對於市場也會有更深入的見解。 

 

今年這本白皮書,秩宇 Wiser 就將五年以來的亞馬遜電商營運 Know-how 整理出來,無論你是亞馬遜新手或是老手,我們都有信心今年這本,可以讓你掌握住最重要的「底層邏輯」,這樣子無論環境如何變化,你都能迅速應變,調整到最適合的模式並從中獲利,一步步壯大自己的跨境電商事業。

從帳號到「事業」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最近這幾集在談電商操作的時候,我們都會放大到事業的層次來談呢?其實這也是我們想要跟大家澄清的一個觀念,要做好跨境電商,並不是顧好一個賣場帳號而已。 

 

實際上,我們發現要經營好亞馬遜,現在會需要整合好實體線上兩端通路的各種資源,就像前面幾集有講到的,站內經營已經不夠了,站外行銷會是很大的關鍵。因此,要經營好亞馬遜,心態上和經營策略上就不能當作單一的線上通路,而是要當作是一個獨立的事業體來看待。 

 

這其實也是市場環境的變化,在第 106 集我們談到了消費者在網路上面的行為越來越不可預測,每個人都使用了很多軟體,而每個平台都在提供各式各樣不同的選擇。你的品牌如何脫穎而出?為什麼消費者願意選擇你?在這樣子豐富多變,甚至隨著新科技問世、而越來越多變的網路環境之中,如果要成功吸引到消費者,一定會需要比過往投注更多的心力。 

 

至於這個事業體會長成什麼樣子,秩宇 Wiser 團隊在重新整理之後,提出了一套全新的藍圖。這是我們營運多年,不斷與市場對話,所濃縮出的成果,也是在實作中反覆驗證,探索出來確切可行的一條路徑。在這本白皮書裡面,我們也不藏私,免費公開分享給大家。 

 

今年的主題

而今年白皮書的主題,我們想跟大家談「品牌」經營這件事情。 

 

並不只是因為 Google 要停止第三方 Cookie 的技術,讓數位行銷策略都必須更專注在社群與會員的經營上面;當然,對很多企業家來說,品牌就是一種加價魔法,如果有品牌加持,價格就可以維持優勢,粉絲咬著牙也會死忠回購。特別是對電商這樣子容易遇到削價競爭,利潤每一季都有顯著差異的產業來說,有沒有成功經營起品牌,在消費者心中佔一席之地,是很重要的議題。 

 

但除了這些,我們認為更關鍵的事情是,品牌提供一種更高維度的經營視野。這是什麼意思呢?品牌難道不是只是「包裝」的學問嗎?這就是我們希望打破的觀念! 

 

這就要回到一個很基本的問題上面:你認為一個產品,是由哪些要素組成的呢?除了本身的功能,整體的售前售後服務,也是被消費者購買進來、算是產品本身很重要的一部份;而其實,產品還包含很多無形的東西,像是包裝或是產品本身的造型引發你內心的感受,或是這個產品在製造過程中有特殊的意義或堅持,讓你願意花更多錢去購買,這就是品牌的部分。所以,可以說,一件產品包含了功能、服務、品牌三大成份。 

 

所以,品牌不只是包裝,它牽涉到消費者的認知和體驗,是被算入在產品價值裡面的事情,而對經營端而言,要做好品牌,讓消費者感受到你家產品的與眾不同,是需要調整一整體商業模式的! 

 

那亞馬遜上面如何經營起電商品牌呢?具體來說,要做哪些事情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是必須要聚焦當今市場環境下的消費者行為。為此,今年這本白皮書為大家素描了數位原生世代,也就是從小到大都習慣著網路生活的 Z 世代,也是未來無論是人數還是消費力都越來越有影響的一代,他們的數位文化與行為模式。希望藉由具有代表性的 Z 世代,讓大家更瞭解目前的趨勢,以及與消費者打交道的方式。 

 

更詳細的跨境電商經營品牌的學問,還有最新的歐美日消費者行為洞察,我們一樣有幫大家整理好,就請大家去下載今年的白皮書來看啦。

有沒有使用 ChatGPT 

最後,可能有些朋友會好奇,團隊在編寫新的白皮書的時候,有沒有使用當前最夯的 ChatGPT 呢?當然有!不過大家讀到的內容並不是我們團隊詠唱出來的結果,事實上,ChatGPT 提供的幫助主要是幫助我們測試各種不同的論述架構。 

 

單純靠 ChatGPT 蒐集資料,幾乎九成以上的數據都是錯的,本身 ChatGPT 的資料庫也暫時限制在 2021 年以前,但是 ChatGPT 可以快速生成一些論述,讓團隊可以更頻繁和它對話,這個過程特別對於我們探索陌生領域,從中凝聚問題意識,並產出真正的洞見,有非常大的幫助。因此,ChatGPT 對於創作這本白皮書來說,是很重要的知識探勘工具。

抽獎活動

在這集結束之前,我們也要在這邊說明抽獎要怎麼進行。只要從我們秩宇 Wiser 的臉書、IG,或是這集 Podcast 的資訊欄,可以找到一份表單連結,點進去幫我們填寫送出,5/9 星期二下午 2 點,我們會在秩宇 Wiser 的臉書和 IG 上面抽出 10 位得獎者! 

▌ 抽獎表單請點我  ▌ https://www.surveycake.com/s/1Orr6

獎品就是這本《 2023 秩宇 Wiser 跨境電商白皮書》的實體書,還有無線充電盤、多功能充電線、以及其他精美的辦公用具。大家收到實體書可以注意一下,裡面的每個環節,無論是排版、圖表或是文字內容,都是團隊大量投入精心製作出來的,希望能讓大家順利吸收困難知識之外,也可以享受整個閱讀過程! 

 

今天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啦。別忘了我們已經改成兩周一集,歡迎準時收聽《跨進跨境電商》,讓我們帶你跨進跨境電商,我是主持人 Doris,我們下次見囉!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