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07【秩宇小講堂】亞馬遜第三方退貨,幫你站點境內辦到好!

本集節目重點

▍ 節目主持 視宇秩宇 高級顧問高慶俞 Doris

 •  什麼是 RPP「退貨服務提供商計畫」?

 •  目前已開放服務的地區?

 •  使用 RPP 處理退貨的好處?

 •  賣家申請 RPP 的流程?

亞馬遜「退貨服務提供商計畫」,簡寫是 RPP。假設是美國站的消費者要退貨的話,就可以透過美國當地的第三方提供商來處理,貨也不用寄回台灣了,直接寄到美國當地那個提供商的倉儲地址去。更精簡來說,就是:台灣賣家遇到退貨的話,可以選擇把這檔事痛快地外包給第三方服務廠商囉。

什麼是 RPP「退貨服務提供商計畫」?

哈囉!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 Doris,歡迎收聽《跨進跨境電商》。今天這集想要介紹一個比較敏感的服務(笑),對於賣家來說,最頭痛的事情應該就是逆物流、也就是所謂的退貨啦!不但訂單取消,流程繁瑣,又增加很多成本,講起來就是負能量滿滿的一集。 

不過,退貨除了無可避免之外,也會大大影響消費者觀感,是很重要的服務面向,還是建議大家要有周全的物流與逆物流建置,才不會手忙腳亂,尤其是節慶的時候! 

今天為什麼會突然講到退貨呢?主要是亞馬遜官方在今年一月底的時候,有公布了一種新的服務,叫作:「退貨服務提供商計畫」,簡寫就是 RPP。簡單舉例來說呢,就是採用 FBM 賣家自配送的台灣賣家,以前如果接獲退貨的話就要自己處理,無論是退款不退貨、還是把貨接回台灣,都很貴又吃力不討好;但是現在可以選擇用 RPP ,假設是美國站的消費者要退貨的話,就可以透過美國當地的第三方提供商來處理,貨也不用寄回台灣了,直接寄到美國當地那個提供商的倉儲地址去。更精簡來說,就是:賣家遇到退貨的話,可以選擇把這檔事痛快地外包給第三方服務廠商囉。 

目前已開放服務的地區?

這個服務目前開放給北美站的美國,歐洲站的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其他站點還有新加坡和澳洲。 

使用 RPP 處理退貨的好處?

第一,就是直接在站點所在的境內就可以處理完退貨,簡化了很多流程,成本上也會比較便宜; 

第二,對消費者來說縮短退貨時程,看到賣家對於退貨反映有流暢度,也會減少客訴,提升好感。 

   根據亞馬遜官方統計,跟國際退貨比起來,在境內處理好退貨,索賠客訴降低了 60%。 

第三,當然是減輕了賣家的各方面的壓力,可以更專注在銷售啦。 

 

那這些退貨會怎麼被處理呢?第三方的提供商會看情況,例如說沒有外觀或是功能上問題的貨物,可能重新包裝轉售,這樣回收的價值也會回饋回賣家身上;或者協助維修,也可以協助清理掉。總而言之,提供商會仔細評估貨品狀況,並依照協定上的流程來辦理。 

 

對於賣家來說,有一個很大的重點是:提供商會提供倉儲空間,來處理貨物,因此有明確的站點境內退貨地址,可以說是節約成本的最大關鍵。某個程度來說,RPP 服務就很像逆物流版本的 FBA,只是這些提供商不像 FBA 是亞馬遜自建的物流中心,而是第三方的,完全獨立、不屬於亞馬遜,亞馬遜也沒有從中抽成喔。 

 

賣家申請 RPP 的流程?

對賣家來說很方便的是,直接在亞馬遜後台就可以申請了。從亞馬遜賣家的後台登入帳號之後,選擇【訂單】,然後點【管理退貨】。這裡會跳到下一頁,裡面有一欄【退貨設置】,然後滑鼠滾輪往下拉,下方會有一個【退貨計劃設置】的頁籤,裡面就有 RPP 了。這邊再複習一下 RPP 的中文:「退貨服務提供商計畫」。

點開來之後,裡面就有列出服務提供商的名單,點進去就可以用信件來聯繫對方、洽談合作了。所以也不用自己再話時間和心力找當地的提供商囉。 

如果有經營美國站、歐洲站、新加坡站和澳洲站的朋友,可以多注意一下喔。今天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別忘了每周二早上八點,準時收聽《跨進跨境電商》,讓我們帶你跨進跨境電商,我是 Doris,我們下周再見囉!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