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2【產業報報 玩具用品篇】打造玩具爆品秘笈大公開

本集節目重點

▍節目主持 視宇秩宇 總經理高慶俞 Doris
▍客座主持 秩宇歐美電商部 副理 Ginny

 • 了解自身定位和產品週期

 • 分析市場四步驟

 • 玩具刊登經營小 tips

在 2021 年年底要跟大家分享的,同樣也是今年之中,在國際整體銷量大幅增加的產業類別——也就是玩具用品!根據今年的財政部關務署貿易統計數據分析,今年 1 至 5 月的玩具用品出口額高達 2.16 億美元,成長幅度相較去年達 31%。疫情期間因為居家時間增長,樂高、桌遊等消遣娛樂性質的玩具用品銷量大增,因此,各位玩具用品賣家千萬不要錯過這集節目內容囉!

了解自身定位和產品週期

孫子曾說過,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正是商場上的最佳守則 。而我們做電商也是一樣,了解自己的優勢,才能規劃有利的經營與選品策略,要知道自己的定位是甚麼,是貿易商、品牌商(進出口經驗)還是工廠,有自己的優劣勢,也要知道自己的產品週期,針對不同的生命週期做選品該注意的事情不同,有利於規劃行銷策略。還不確定銷量時,需要放心思去估庫存。金牛時期,需要撥廣告費。衰退時期考慮庫存。

 

分析市場步驟,要怎麼初步做市場調查?想知道自己的產品有沒有競爭力?

第一步、定義產品/市場 – 亞馬遜品牌分析工具

關鍵字是人們想要找的東西,也代表著市場需求 ,有多少人搜尋、討論以及購買。(品牌分析工具僅限於已完成亞馬遜品牌註冊的專業買家使用)

第一個,運用工具觀察消費者習慣的搜尋字詞排序

第二個,運用工具觀察商品週期性需求,進而調整行銷與補貨策略

第二步、分析市場資訊

可以透過亞馬遜現有的工具來分析市場的最新資訊

  • Best Seller 亞馬遜銷售排行榜:以銷售成績為主的亞馬遜排行
  • New Release 亞馬遜新品排行榜:以新品銷售&預訂為主的亞馬遜排行
  • Mover & Shaker 亞馬遜人氣排行榜:以近期人氣旺 排名爬升為主的亞馬遜排行
  • Most Wishes For 亞馬遜願望清單排行榜:最常被加入買家願望清單的亞馬遜排行
  • Gift Ideas 亞馬遜送禮排行榜:最常被拿來送禮的亞馬遜排行

第三步、怎麼觀察競爭品牌的刊登和銷售狀況呢?

觀察亞馬遜消費者動線,了解展示重點與順序。請務必重視你的競品與顧客反饋,這兩樣會是你最好的老師。尤其是負評,大家要知道痛點即商機 ,但留意整體平均評價低的類別還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步、預估成本結構

製造成本、物流成本 還有成交手續費(玩具遊戲落在 15%),FBA費用(根據產品大小))倉儲費(淡旺季不一樣)都是會需要的成本。了解成本回推價格是否有市場競爭力,利潤是否足夠。現金流考量,每十四天算餘額給賣家,開始準備商品刊登。

第五步、定義產品刊登

標題要置入一定的關鍵字。推薦大家下載買家使用的 app,透過實際去看了解重點,站在消費者心理與顧客反饋,痛點即商機,如果可以改善會提升銷售。

 

玩具刊登有甚麼經營小tips

請各位要注意囉,玩具產業比較特別的是刊登在撰寫時需要注意,買你商品的人,不一定是用你商品的人。買產品的大多都是家長會在意的點是甚麼?能不能耳目一新?心情多變,公仔有沒有收藏價值,刊登圖片和文字上需要對應到消費者會想看的東西亞馬遜排行榜原則上每小時更新,可進一步選擇商品分類,了解市場需求、消費者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