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1【秩宇小講堂】亞馬遜歐洲站點最新消息,跟上永續環保趨勢!

本集節目重點

▍節目主持 視宇秩宇 總經理高慶俞 Doris
▍客座主持 秩宇歐美電商部 KT

 • 什麼是 EPR

 • 如何判斷自己的商品是否涉及 EPR

 • EPR 註冊會有哪些費用

 • 沒有註冊 EPR 會有什麼影響

隨著國際間的環保意識逐漸抬頭,亞馬遜將在歐洲的德國站和法國站實施環保相關政策,在對人權與環境保育最為先驅的歐洲開出永續政策的第一槍!近日亞馬遜公布了一件大消息,也就是各位賣家在德國站和法國站販售商品時,必須要符合生產者責任延伸法規,也就是所謂的 EPR 規範。從2022年開始,想要進入亞馬遜德國站以及法國站的賣家,都必須要符合「生產者責任延伸」這項環保政策。

什麼是 EPR

EPR 的全名是 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意思是說,從設計發想階段到丟棄產品的回收和廢棄時期,整個產品的生命週期都歸生產者的責任範圍,也因此生產者在整個商品的生命週期內,有責任去降低商品對環境的影響。

怎麼判斷自己的商品是否涉及 EPR?

亞馬遜官方有為各位賣家整理了一份關於 EPR 的商品分類表,目前總共有六大類,分別是:包裝、電器電子設備、電池、輪胎、紙、紡織品。若是在德國站,只需針對包裝、電器電子設備以及電池這三種分類進行 EPR 註冊,而在法國站則是所有分類都必須留意,如果你販售的商品涉及到剛剛提到的 EPR 分類,就必須向亞馬遜提供相對應的 EPR 註冊號

以下我們簡單舉兩個例子來幫助大家更加了解。

假如今天你賣的是耳機,耳機本身屬於電子電器設備、含有電池,且有外包裝,那麼在德國和法國站販售時,都必須針對包裝、電池以及電子電氣設備這三個品類來進行 EPR 註冊。

而假如今天你賣的是襯衫,產品也有外包裝。那麼在德國站,只需針對包裝這個品類註冊 EPR,而在法國站除了要註冊包裝類 EPR 之外,也必須再多註冊一個紡織品這個品類的 EPR,因此以襯衫的例子來說,在德國只需要 1 個 EPR 號,在法國則需要 2 個 EPR 號。

亞馬遜的官方網站有整理了一個表單,詳細說明在德國和法國站針對 EPR 分類的要求和規定,在這邊提醒各位賣家在進入德國和法國站之前,可以先去對照看看自己會需要註冊哪幾類的 EPR 哦!

EPR 註冊會有哪些費用呢?

EPR 的費用主要由兩部分组成,分別是一次性註冊費用以及定期支付的環保費用。一次性的註冊費用會依照各個國家以及 EPR 組織的規定而有所不同,各品項 EPR 的註冊費用大約落在 0~250 歐元不等

那定期支付的環保費用則是會根據該產品的銷量以及 EPR 商品分類而有所不同,根據每個國家和地區,也會有不同的申報和支付頻率,建議大家可以多多留意該國的相關法規。

如果沒有註冊 EPR 的話,會有什麼影響?

官方公布從 2022 年起,如果要在亞馬遜德國站以及法國站販售商品,而該產品有被亞馬遜認定為需要提供 EPR 號,但卻還沒有完成註冊的話,可能會被系統視為不合規的產品而遭到強制下架。因此建議賣家還是要好好申請 EPR,才能避免後續的衍生問題。

簡單三步驟,完成合規的EPR註冊流程

第一、是根據官方提供的資訊,按照指示來完成一次性的註冊流程,並獲得 EPR 註冊號。

第二、各位賣家可以在適用的報告週期內,向相對應的生產者責任組織去申報各個符合 EPR 分類的商品銷售量。

第三、付款,也就是上述提到過的一次性註冊費用。

提醒各位賣家,在獲得 EPR 號之後,要記得提供給亞馬遜。官方將會把上傳 EPR 註冊號的連結在 2021 年底前公布。另外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如果你只有向官方提供註冊號,不代表你已經完成所有的 EPR 合規流程,你需要再向生產者責任組織進行定期的申報和支付相關環保費用,才能算完成完整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