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9【秩宇小講堂】亞馬遜日本站須知,電器用品出口日本須提交的PSE認證有哪些?

本集節目重點

▍節目主持 視宇秩宇 總經理高慶俞 Doris
▍客座主持 秩宇日本電商部 Ayame

 • 介紹日本 PSE 認證

 • 什麼是菱形的 PSE 認證?

 • 什麼是圓形的 PSE 認證?

 • 申請認證需提交哪些 PSE 資料?

 • 申請認證需提交哪些基本資料?

根據東京都觀光廳的調查,到日本旅遊的台灣人除了一些美妝零食外,有近 30%的人會購買無論高額或小額的電器用品,日本的電器產品市場非常龐大,因此日本消費者對自己購買的電器是不是真正安全這點是很重視的!如果要從台灣出口電器到日本,台灣的企業賣家也需要嚴格遵守日本國內對於電器產品的安全規範,必須要申請的 PSE 認證。

什麼是日本 PSE 認證?

所謂的 PSE 認證,在日本的說法是 「適合性檢查」,是日本政府對於國內販售的電器產品進行的嚴格規範,也是《電器用品安全法 denan》中規定的一項重要內容。目前,日本政府根據該項法律,將電器用品分為「特定電器用品」和「非特定電器用品」。其中「特定用電器用品」包含 115 種產品:「非特定電器用品」包含 338 種產品。

也就是如果今天你是販賣電器用品的賣家,想要進入日本市場的話,就必須要嚴格遵守這個強制性的相關法規,它是依據日本政府頒布的《電器用品安全法》,用來證明你的品牌所販售的電機電子類的產品,已經有通過日本電器和原料安全法,有獲得國際 IEC 標準的安全標準測試。

菱形的 PSE 認證

菱形的認證代表著「特定電器用品」 (Category A),為強制性認證產品。只要屬於特定電氣用品目錄內的產品,進入日本市場,必須透過日本經濟產業省授權的第三方認證機構認證,取得認證合格證書,並在標籤上有菱形的 PSE 標誌。

適用的產品: 例如小型變壓器、AC 式充電器等等。賣家業者們需要取得 METI 授權的第三方認證機構所發給的認證合格證書後,才能貼上菱形 PSE 標誌。它的期效為 3 -7 年,依產品不同會有實際上的效期差異。

圓形的 PSE 認證

「非特定電器用品」 (Category B) 為自願性認證產品,透過自我檢查以及聲明的方式證明產品的符合性,並在產品上加貼 PSE 圓形標誌。也就是說各位廠商業者只要符合電氣用品安全法的相關規定,即可自行貼上圓形 PSE 標誌。適用的產品包括保險絲、電熱器具等等。

以我們的經驗,有時會根據客戶需求來幫他們做日本網紅的內容行銷,網紅很常會問到 : 「這個產品有沒有 PSE 認證?」確保有認證他們才會開始考慮要不要接這個案子,因此由這點可以發現除了法規之外,是對日本消費者而言非常在意的因素之一。

亞馬遜日本站販售這類商品,需準備的資料

PSE 相關資料

1. 需要製造或進口電器設備和材料的業務備案書副本。副本必須包含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的收訖章和型式分類表;或者,日本經濟產業省「保安 Net」網站上登記的製造或進口電器設備和材料的相關信息(包含形式分類表)。

2. 提供印在商品上的 PSE 標誌和提出的公司名稱以及規定的電壓等資訊標籤的照片。

3. 合格證書,需要注意此文件必須由註冊機構核發,且可確認前面所述的標籤上所寫的 Model No. 的證書。

4. 如果標籤中的公司名稱與向經濟產省提出的名稱不同的情況,需提供產業經濟省批准的證明。

5. 檢查最終商品必須經過測試的紀錄。

五項必備基本資料

1. 公司名稱

2. 賣家 Token/Vendor ID

3. 電子郵件地址

4. 電話號碼

5. 您申請的 PSE 的審核對象的 ASIN 列表,以及相對應的每個 ASIN 的製造商的名稱等

將上述資料寄到亞馬遜指定信箱,即完成提交申請。

因為日本非常注重產品的品質,對各項認證也抓得很嚴,所以秩宇團隊建議各位賣家上架之前要特別注意產品類別或是該產品是否有需要提交的相關認證,如果不注意的話,很容易就會觸發審核導致產品被下架喔!在進駐日本亞馬遜前,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