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3 到底是跨進電商難?還是跨境電商難?(下)

本集節目重點

▍節目主持 視宇秩宇 總經理高慶俞 Doris
▍客座主持 秩宇市場部 業務總監 Tank

 • 如何評估商品物流方式

 • 跨境電商人才培育的痛點

 • 廣告資源預估的重要性

 • 新手賣家做跨境電商的回饋

 • 線上、線下行銷該如何佈局

在前面的節目當中和大家分享,如果你是新手賣家,怎麼評估自己的產業類別、產品適不適合做歐美日的這些海外電商平臺。很多新手的廠商評估完之後,開始做了才面臨各式各樣的問題。大家會把跨境電商大概分成幾個區塊面向,有一些問題其實不算是嚴重的問題,我們也分類跟大家分享。

跨境電商痛點

一些所謂的跨境電商痛點,到底是真的痛,還是假的痛?我們圈內覺得比較假的痛就是金流跟語言障礙,甚至是開帳號這件事情,應該是說語言能力好的人非常多了。那現在帳號建立跟金流都已經有很好的服務,像臺灣有亞馬遜然後它可以幫忙協助去做這些資訊的處理。

那真的麻煩的地方在哪?真的痛點,我們覺得第一個絕對是跨境物流,像我們上集有提到,有些產品比較大,退換貨比較頻繁的話,賣家就需要花非常多的功課去處理。

那有一些產品是食品類,或者是帶電池的清潔用品或者玩具,這些東西其實都有當地的一些認證跟檢驗報告,如果你沒有的話是沒有辦法出貨的。所以像這些東西都會需要更多的考量,才有辦法去完成運送的,對我們來說,那是真的很痛的痛點。

所以對於跨境物流的整體評估來說,你應該去判斷這件事情的面向,並不是你找到了一個貨代,或找到一個物流,他說可以寄就開始,而是你要先確保你還有各式各樣的認證或者檢驗報告,或者這些查核的資料文件都是具備的,你要確保你的東西是真的進得了倉,然後也清得了關。

如何評估商品物流方式

此外,貨量的預估也很重要,你今天能寄了,那你要寄多少?像我們現在新開一個帳號,那這個產品要走海運?要走空運?你要怎麼評估呢?那如果我們假設要走空運好了,那你這一批空運要出多少量?這樣會不會造成你的成本壓縮,利潤變少?

會不會甚至還出了一個空運的貨,導致你本來是有正的利潤變成負的利潤,或者是你初期,這個量做太多就賣不完,那我們還要被收倉儲費,那如果抓太少,突然爆單賣完了,你要趕快去補貨,所以貨量預估就是物流這一環的非常痛的痛點。所以它是一個連帶的關係跟整個面向都要審慎地去思考評估的環節。

新手賣家,你一定不會是那些常年大賣家可以拿到的這麼漂亮的價格,但至少我們也會希望你的物流的成本結構是健康的,這一點很重要,畢竟物流是這種很硬很硬的成本,你要省,真的是省不到哪裡去。物流這一塊,他可能也會涵蓋就是物流的方案、成本、架構,然後包含就是前面講的驗證、檢驗,還有貨量的預估,都要一起包含在這一塊一起看。

跨境電商人才培育的痛點

人才真的非常重要,有些廠商他們其實有在找他們覺得是跨境電商人才的專家。但你可以發現他對跨境電商是真的沒有那麼熟的。廠商他們自己要去找跨境電商人才,但是他們有沒有能力去判斷這個來面試的人到底是不是有經驗的,是不是他們想要的專家?那如果不是的話,你要裁員嗎?還是你要再送這個員工去進修或是自修?這對廠商來說都是額外的成本。

對那其實我講到課程,我最近有一個案例,就是臺中的一家廠商,其實他們員工沒多少人,那甚至老闆娘自己也去上課,就是所謂的像跨境電商課。那我記得他花了 8000 塊,結果上課最後得到的痛點就是「你們去上架就對了,上架就會賣!」

就這幾年來我們公司的營運的團隊就是一批一批不斷地…留下更多的方法論,然後不斷地把知識傳承,然後優化,一直走到現在這個階段,我們希望做為一個好的標竿廠商。

廣告資源預估的重要性

很多廠商就是想要找一個專家來去幫你的廣告資源做有效的規劃,所以其實另一個痛點就是廣告資源的預估。有些廠商手上是有很大筆的廣告預算,但你要怎麼花?然後為什麼要花這些錢?花這些錢符不符合市場的行情?對那這些廣告的預算,是不是都要經過一些策劃來去做預算的分配跟執行的?

很多的案例就是前期可能花了好幾百萬架了一個跨境電商的店鋪,結果營業額一個月不到一萬美金,其實就是沒有把錢花到刀口上。有一些行銷資源的挹注,他不一定是完全為了營業額為導向的目的,但是你一定要確保你花下去的每一分錢真的有達到你原本想要的效果。

新手賣家做跨境電商的回饋

這個朋友 J 先生不是在操作亞馬遜,他操作 eBay ,他在好幾年前參加了一個在當地的站點, 拿了一個汽配零件的 Sample,結果他丟上 eBay 賣,沒多久就賣掉了,開啟了他的大賣家之路。

接著每一天開始就是收單,每天起來,就是三十四十單在等他處理,因為他是賣 eBay ,所以他早上起來可能就包貨然後出貨下午就休息了。如果他今天是做亞馬遜的話,他可能是早上眼睛打開,他只要看 oder,他就會發現三十幾單,因為亞馬遜的倉庫還幫他出貨了,甚至連包貨都不用,因為亞馬遜倉庫都已經包好了。

線上、線下行銷該如何佈局

如果今天你是一個白牌,你想要到美國的線下去做生意,那一般來說我們會怎麼做?通常我們上網去找,然後各種問「可不可以賣我的東西」。但其實我們有一個客人,他做亞馬遜只要沒賠錢就是賺錢了,因為他要的只是品牌曝光,他為的是把品牌打開了之後,可以去線下談更大的生意,比如說沃爾瑪,就是美國線下的大型百貨零售商。

沃爾瑪直接跟他說,請你打開你亞馬遜的刊登,證明這個東西是賣得好、可以賣的,不然我不會想跟你採購。所以線下的通路商甚至還會透過亞馬遜或是 eBay 的一些刊登的數據來去評斷你的產品。

其實不管是做亞馬遜還是 eBay,我們都可以直接地在線上操控很多個站點,所謂站點就是國家的意思,如果你是透過原本的參展的這種方式去做推廣的話,那你可能就要拿著你的一卡皮箱到德國、英國、美國、日本等等的國家去跑參展。

當你花了一堆錢,可能名單也不如你預期,什麼都沒有得到,那你不如花這些參展的一點點的預算就可以開啟全世界很多站點,不管是亞馬遜、樂天還是 eBay 平臺,這些都可以得到非常不錯的成績。其實線上跟線下,它都還是相同重要的,倒不是說,今天你做了跨境電商的一個佈局,你就完全不要再參加線下的展覽,倒也不至於。

你可以讓它有一些線下跟線上可以共同結合的方式。像現在有很多的資源、客戶或品牌主,可能就會找到我們問,它已經開通了國際電商平臺的帳號,然後刊登也養得不錯了,也都在我們操作之下,開始有一些小小的成績了,但是怎麼樣讓這一塊可以呼應他們原本的線下展呢?其實也是有各式各樣的一些方式,包含你可以透過這些國際電商平臺,把它當成是買一個樣品的一個結點,或者是你可以用一些其他的數位方式來做互相導流,透過數位的線上跨境方式,它並不阻礙你維持或者繼續佈局你原本線下的生意,而是幫助你、協助你,讓你可以有更完整的全方位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