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2 到底是跨進電商難?還是跨境電商難?(中)

本集節目重點

▍節目主持 視宇秩宇 總經理高慶俞 Doris
▍客座主持 秩宇市場部 業務總監 Tank

 • 如何評估是否適合做跨境電商

 • 不同商品類別的注意事項

 • 商品需符合平台運營的合規化

 • 創造價值需要時間經營

 • 如何規劃電商時程

如果你已經有了跨境電商的思維,那你想要評估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做跨境,也想評估自己能不能做歐美日市場,那這一集絕對不能錯過。

如何評估是否適合做跨境電商

我們有遇過一些產業類別,也不能說它完全不能做,但是它有可能需要多注意一點的地方。比如服飾類,以亞馬遜來說,服飾類是非常強的品相類別,不管是哪一個站點,它賣得都非常好,但其實這個東西就是都是屬於高退換貨率的類別,因為你即使把很詳細的尺寸表都已經做好了,甚至當地的尺寸都已經做好準備,但還是會遇到很多客人買錯尺寸,從 L 號,買到 3XL,試穿完他就退掉了。但這對物流成本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而且退換率跟商品的評價會影響到你的刊登排名。如果你在這部分處理得不當,非常有可能讓買家留下負評,影響你的商品排名。

不同商品類別的注意事項

疫情爆發之後,非常多賣口罩的廠商突然出現,甚至原本可能是賣食品的,突然說要賣口罩。那亞馬遜或者 eBay,甚至是樂天平臺,他們都會有自己的政策,這類的商品都會需要上架的類別審核,或是會審核你的帳號或是公司背景,篩選掉這些可能跟醫療沒有關係的廠商。

我們之前有看過很多布的口罩,但他說他有醫療效果,如果你真的上得去的話,算是僥倖地上架。但你進到亞馬遜倉庫,或者是你進到當地的海外倉,你可能賣一陣子就會被要求提供一些醫療用品的證明,如果賣家提供不出來這些文件,你可能就要開始跑退貨程序了。

商品需符合平台運營的合規化

為了要提供消費者更好的服務,電商平台也會更嚴謹地審核所有他們的合作夥伴。因此我們才會建議你要做到合乎規定的商品,我們才會承接,否則,後續的風險是無法估量的,可能會造成的經濟損失也是無法估量的。

像是槍械類這種危險的物品,利潤非常好,而且市場也蠻大的,但要賣這裡頭的東西,其實平臺都會有一些相關規範,所以在上架之前或者你想要去採購,你要去先做很多的功課,確認你的帳號是不是可以賣的?接著,確認這個刊登是不是可以上架的?這都是需要去考量的一些重點。

再來,可能會是體積非常大的產品類別,例如賣大型傢俱的賣家,以及最近盛行的露營露營,露營桌可能摺疊起來還是非常大的,但是他們廠商還是會覺得這個市場那麼大,為什麼不能賣?這時你要考量到你運過去要花多少錢,他可能會把你的利潤都吃光。

再來就是前陣子有碰過一個賣電視牆的廠商,他可能需要一些軟體的設置,或者硬體的拼接,才有辦法去操作的一些產品。那像這類操作起來相對複雜的產品,因為也有可能,買家拿到貨,然後以為簡單就可以操作了,但殊不知,他不會用,那通常買家不會用的下一步就是退貨,再來更狠的是給負評。

所以總結,其實如果一開始,像鞋靴服飾類、醫療,或者是清潔用品,但是你沒有所謂的認證,或者是你是危險物品,像槍械,再來的話是你的材積重量比較大的,以及操作起來相對複雜的,需要稍微注意。

創造價值需要時間經營

蠻多廠商對於做跨境電商就是有錯誤或是可愛的期待,俗話說得好,「別愛我,沒結果」,你可能會覺得半年或三個月,我一進倉,就要爆賣什麼的,因為我看人家都是怎樣怎樣。像是工廠端會說,「我就是一批一批賣,一整票貨就是幾百萬幾千萬營業額,你給我賣,就是一件一件賣,你要賣半年,你可以賣掉吧?」所以其實我們還要去教育這些廠商,其實你做跨境電商是對的事情,但是這件事情要花多少時間做,我們要怎麼樣規劃,在幾個月內我們要做到什麼樣的目標,那幾個月後,我們要達到你怎樣的目標?

在跨境電商的這條道路上面,它產生出很多的企業價值,可能是商標識別的價值,可能是你一個店鋪資源的一個導流的一個流量的價值,它的健康程度價值等等,還有很多的價值未必是你在第一年,就可以用所謂的營業額去看到它的完整價值,但是一定要記得,我們自己在操作一個企業,或者是我們在做事情,我們永遠是選擇正確的事情做,既然你評估過後,並不是不適合做跨境的廠商,並且你的同業們可能也透過這個路徑佔到了更多的市場份額,或者是有了更好的成績,在大方向之下,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地來評估,是不是適合來做歐美日跨境電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