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C 與 CPC 的比較

近期我在寫文、講座、粉絲團上,時常遇到大家問類似的問題:「每次點擊成本CPC(Cost Per Click) 與點擊付費式廣告PPC(Pay Per Click)個別定義我了解,但兩者定義頗為相像?」。

其實每次點擊成本-CPC(Cost Per Click) 及 點擊付費式的廣告-PPC(Pay Per Click)如同硬幣般一體兩面,分別是「付費模式」與「成本概念」,但一般來說並不會相互比較。

每次點擊成本-CPC為廣告投放/廣告發布商查看後台(如Google Adsense)評估成效(成本)使用;點擊付費式的廣告-PPC為廣告主進行付費時使用,應用在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上。

當你研究廣告投放、廣告發布一段時間,就會發現每次點擊成本-CPC(Cost Per Click) 與點擊付費式廣告-PPC(Pay Per Click)兩者意思、定義頗為相像,該如何區分兩者?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每次點擊成本-CPC (Cost Per Click)是什麼?

CPC 的定義

每次點擊成本-CPC(Cost Per Click)定義

每次消費者點擊你的廣告,你所需要支付給平台的費用(PPC成本),為廣告發布商/廣告投放者確認後台(如Google Adsense)表現狀況所使用,目標是擁有最高效、最便宜的每次點擊成本-CPC(Cost Per Click)並持續優化。

點擊付費式廣告-PPC(Pay Per Click)是什麼?

PPC 的定義

點擊付費式廣告-PPC(Pay Per Click)定義

PPC 是當消費者點擊以後,針對廣告主要付費的廣告類型。主要應用在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上的「關鍵字廣告」。

Google 關鍵字廣告
Google 關鍵字廣告

PPC 與 PPM、PPA 有什麼不同?

與 PPC 相似的收費機制還有 PPM、PPA,以下將分別說明:

  • PPM(Pay Per Mile)
    PPM 是事先約定你的廣告在不同的 IP 中顯示累積達 1,000 次,就需要支付約定好的金額,比較適合想要擴大曝光率,在潛在消費者眼前出現。因此,計算的成本則稱為 CPM(Cost Per 1,000 Impression)。
  • PPA(Pay Per Action)
    PPA 是認定消費者完成事先指定的動作,如點擊註冊會員、傳送訊息等按鈕,您就需付款。成本計算稱為 CPA(Cost Per Action)。

相較上述 2 種,PPC 的收費機制較為單純,只要消費者點擊廣告,廣告主就需要付款,比較能精準掌握有潛在需求的消費者。

一鍵搞懂點擊付費式廣告-PPC 與每次點擊成本 CPC 的定義?

點擊付費式廣告-PPC(Pay Per Click)及每次點擊成本-CPC(Cost Per Click)字面便已經說明了兩者的不同,基本上它們是一枚硬幣的兩面形式,一個是「pay-付費模式」、另一個則是「cost-成本概念」。

而一般來說,點擊付費式廣告-PPC、每次點擊成本-CPC(Cost Per Click)並不會拿來相互比較,但 CPC 常常會被拿來作為衡量成本及廣告成效的標準。

PPC、CPC 怎麼看?以 Google 廣告版位為例
PPC、CPC 怎麼看?以 Google 廣告版位為例

看到這如果你尚未投放過 Google Ads 廣告、Google Adsense 版位,你可能覺得很難吸收,可以從上圖範例之 Google 搜尋結果來理解。

假設你從 Google 搜尋引擎搜尋一個關鍵字,如搜尋「iPad」,你的搜尋結果頁面最上方、最下方,以及右邊跑出的是 Google Ads 的廣告,其他就是無投放廣告的自然搜尋流量。

PPC、CPC 怎麼看?以網站廣告版位為例
PPC、CPC 怎麼看?以網站廣告版位為例

另一方面,Google Adsense 版位可以是在手機 APP、你自建的網站、部落格、新聞媒體官網、YouTube 廣告等位置,可分為 Google 關鍵字廣告、Google 聯播網 (基本上就是文字+圖片、動畫形式,上圖基本上都是聯播網)、Google 影音廣告 (常常出現在 YouTube 影片開始前可跳過、不可略過影音廣告類型)等。

當你能知道 Google Ads 廣告、Google Adsense 版位兩者間的差異,就能分清楚 PPC 與 CPC 的不同:

點擊付費式廣告-PPC(Pay Per Click)

付費式廣告-PPC(Pay Per Click)是 pay 型式,主要是廣告投放(廣告主)將廣告投放至 Google Ads 廣告版位上,當有人點擊你投放的廣告,就需要付款。

每次點擊成本-CPC(Cost Per Click)

每次點擊成本-CPC(Cost Per Click)是cost型式,藉由廣告投放衡量 CPC(Cost Per Click)的成效。在你的網站、部落格、官網、YouTube 頻道放置 Google Adsense 版位的位置,若你是網站所有者,可自行設定自己想放廣告版位的位置,而像是痞客邦、YouTube 等,版面基本形式是由這些官方所有者決定,有人點擊你設置的廣告版位則產生營收,但相反的廣告投放代操商(廣告主) 則產生了成本及衡量指標。

PPC 與 CPC 的應用

不論是 Google、Yahoo、Facebook 廣告等,Google Ads 廣告、Google Adsense 版位廣告位置基本上是同步通用的,因此端看你的角色是廣告主、廣告投放代操商、廣告發布商(網站擁有者) 則點擊付費式廣告-PPC、每次點擊成本-CPC(Cost Per Click)解釋如同上述有些許不同。

PPC 的應用
PPC 的應用

PPC:採用多種廣告組合,擴大廣告投放的受眾範圍

點擊付費式廣告-PPC(Pay Per Click)針對廣告主所要付費的廣告內容,從技術上講,點擊付費式廣告-PPC(Pay Per Click)是一個廣告渠道,用於為您的網站帶來流量,並最終將其轉換為客戶,主要由廣告主進行付費。

在操作時,通常會使用 2 組、甚至 2 組以上的廣告組合投放同一個關鍵字,例如:針對 iPad 關鍵字廣告用好幾種類型廣告投放操作,測試哪一組廣告組合投放最有效益。

舉例來說:廣告主使用 Google Ads 搭配 Google 搜索引擎使用,並允許企業針對目標受眾群體搜索的熱門關鍵字出價。透過 Facebook、LinkedIn、Instagram 等社交媒體平台進行 PPC 廣告,可以讓企業根據特定的人口統計、興趣等接觸目標受眾(Target Audience)。PPC 可以通過擴大你的公司的受眾範圍來增加潛在客戶的數量(流量)。

控制 PPC,採用多種渠道擴大受眾範圍
Google Ads 後台

CPC:不斷優化、尋求最佳的投放成效

每次點擊成本-CPC(Cost Per Click),是衡量數位廣告(如Google廣告) 成功與否的數據點,Google Ads 後台有顯示此功能。每次點擊一個廣告,都要花費一定的成本。

廣告代操投放或廣告主的目標是獲得最高效(和最便宜)的 CPC,這需要測試並不斷優化。廣告投放者和數位行銷專家的目標是生產盡可能低的 CPC(類似Amazon的ACOS)。CPC 費用將根據關鍵字的競爭程度和搜索量的波動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對於廣告發布商 (網站擁有者,或是部落客、YouTube頻道擁有者),每次點擊成本-CPC 則是獲得收入的衡量指標。

CPC 是觀察收入的衡量指標
Google 廣告品質分數

Google 廣告後台會根據廣告評級,如:每次點擊費用出價金額、以及目標關鍵字和廣告系列的質量、相關性分數、品質分數等指標,衡量哪些組合的廣告適合繼續進行廣告投放。

影響品質分數有很多因素,包括:點擊率、廣告組中每個關鍵字的相關性、登入頁質量和相關性,廣告文字的相關性、以及您的歷史廣告帳戶效果。品質分數是動態同步計算,因此你可以在廣告後台看到相關數據。

PPC 與 CPC 在 Amazon Sponsored Products 廣告的應用

Amazon 的使用者在找尋商品時,也相當依賴關鍵字搜尋功能,Amazon 官方為了讓賣家能夠藉由關鍵字曝光自己的商品,推出 Amazon Sponsored Products 廣告,類似 PPC 廣告機制,讓賣家必須選擇關鍵字進行出價,在消費者點擊 Amazon Sponsored Products 廣告時才需付費。

因此,你可以將 PPC 與 CPC 的概念放入 Amazon 廣告操作,善用 Amazon 官方提供的各式廣告功能,擴大你的受眾族群,並不斷去追求更佳的 CPC 成效。

看完這篇就能掌握 Amazon 廣告投放技巧:Amazon廣告是什麼?掌握亞馬遜站內廣告投放 5 大要點,幫助銷量提升

善用 Amazon 廣告|視宇 ViewEC 和秩宇 Wiser 提供更多廣告投放秘訣

經由上述的介紹,相信你更能掌握 PPC 與 CPC 相關的廣告投放概念,在操作廣告投放時,更清楚如何去追求最佳的績效。如有更多關於 Amazon 行銷疑問,歡迎你免費諮詢 秩宇 Wiser,我們是 Amazon 電商營運專家,對於 Amazon 平台運作與經營模式非常熟悉,是你經營跨境電商的最佳夥伴。

更多跨境電商新知

立即獲取 視宇 ViewEC 更多跨境電商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