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 Amazon 跨境電商專業代營運 秩宇 Wiser 團隊

跨境電商可說是近年來成長最快速的產業之一,根據美國 Statista 分析預測,全球電商銷售額將在 2023 年突破 6 兆美元並持續成長,電子商務佔全球零售也將達到22%,未來每五筆交易,將有一筆是在網路上完成。

這股跨境電商的全球浪潮,在近年來也吹進台灣。視宇股份有限公司高慶俞總經理表示,協助客戶操作跨境電商的多年下來,台灣企業在發展跨境電商業務時,經常選擇亞馬遜 Amazon、eBay 二大平台,原因在於,台灣內需市場規模小,且過往多是以品牌代工業務為主,國際知名度較低,藉由跨境電商平台本身的巨大流量,可以大量曝光產品與品牌,進而帶動銷量成長。

此外,跨境電商市場上汽機車零配件、運動商品、及玩具禮品頗具銷售潛力,以下將以視宇股份有限公司內部大數據調研,針對這三大產業分析 eBay 與亞馬遜兩個平台的差異。

eBay與亞馬遜兩個平台的差異
eBay 與 Amazon 兩個平台的差異

汽機車零配件業:eBay、Amazon 熱銷產品不盡相同

從市場規模來看,2019 年汽機車及零配件在電商平台的銷售額約為1483億美元,而由身為專業的電商顧問視角來觀看,2020 年呈現的數據不會比 2019 年來太大的差異。預估 2022 年將來到 1624 億美元、成長比例高達10%。

若進一步觀察各平台,可發現 Amazon、eBay 皆非常重視台灣汽機車及零配件產業市場,不斷強化搜尋引擎的設計,消費者透過汽配兼容表就能快速找到產品相對應的車款型號。

視宇總經理高慶俞指出,eBay 上的熱銷品項,傾向具專業性、DIY 組裝用的汽機車零配件產品,例如:車燈、輪框、引擎內零件等,至於 Amazon 的熱門品項則多為汽車保養類產品,例如:擦拭布、多用途清潔用品,或是車燈、雨刷等消費者買來可直接使用的零配件產品。

運動商品業:各平台熱銷品屬性不同,企業應根據自家需求進駐

2019 年運動商品的線上銷售市場,預計年均 4% 的速度穩定成長至 2021 年,尤其運動休閒服飾市場的成長速度更為驚人,預估至 2023 年止,每年的複合成長率為 7%。

視宇建議,eBay 最熱門產品以狩獵及露營用品為主,另外自行車類別產品在 eBay 上也是相對熱門的搜尋品項。至於 Amazon 表現最好的產品為健身配件及瑜珈用品,兩大平台熱銷品的屬性明顯不同,但以同產品分別在 eBay 及 Amazon 銷售,Amazon 整體銷售額則更高。台灣廠商可以根據自身產品類型,進駐相對較為適合的平台。

玩具禮品業:eBay 玩具獨特性高,Amazon 熱銷戶外遊戲 / 派對用品

包括 eBay 與 Amazon 這兩大平台,皆將玩具禮品歸類於文具、玩具兩個類別下,而根據 eMarketer 調查,2019 年這兩大類別的銷售總額,占整體電商零售收入的比例為 63%,其中,玩具類的銷售額更高達 3842 億美元。

視宇提到,若細究這兩個平台的熱銷品項,Amazon 以戶外遊戲、派對用品為主,eBay 則是蒐藏品、遙控玩具、及樂高。主要原因在於,eBay 在產品分類上,設有拍賣刊登及販售二手蒐藏品的選項,因此有些消費者習慣在 eBay 平台中搜尋具有獨特性質的玩具禮品。

跨境電商入門兩大重點

視宇也分享,Amazon 和 eBay 兩大平台各有不同的市場定位。Amazon 如同品牌供應商,盡可能淡化了賣家的角色,以品牌為導向。而在 eBay 則以拍賣特區為定位,提供買家議價功能。企業可視自身產品屬性和經營目標,進駐適合的跨境電商平台。在經營時應注意兩大重點:第一、避免「土法煉鋼」的經營方式;第二、網路爬文自學時切記分辨查證資訊。

所謂「土法煉鋼」的經營,就是先在平台開設帳號,之後再慢慢摸索,或是跟有從事跨境電商經驗的朋友、同業們一起討論,這種缺乏系統架構性的作法,很可能會讓企業多走一段冤枉路。對於跨境電商領域完全陌生的企業來說,比較恰當的做法是,在初期建置階段就尋找已經取得官方認證的代營運商來擔任顧問,像視宇股份有限公司就是 Amazon、eBay 認證的代營運商,用比較有效率的方式幫助跨境電商業務順利踏上軌道。

再者,企業也可以選擇有固定更新資訊的平台或課程,來學習跨境電商相關知識,避免在網上盲目的搜尋。雖然目前各式電商社團、國內外網站或論壇討論區都有大量資料,但這些資訊量太大且雜,對於電商新手來說,很難做到系統性的消化吸收,更難分辨其正確性、時效性,尤其各大電商平台的政策經常在更新,如果搜尋到的不是第一手資訊,很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當跨境電商市場不斷擴張,也促使不斷有新的賣家投入到跨境的買賣,各個國家的電商平台也持續發展中。視宇股份有限公司與 Amazon 及 eBay 皆有密切合作,積極輔導台灣廠商進入跨境電商市場拓銷,並提供資深專業顧問及在地人才即時服務,為台灣優質品牌開拓國際新市場。

更多最新消息

立即獲取更多 視宇 ViewEC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