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 為 1998 年創立的跨境貨幣金流支付整合平台,其中一創始人為大家所熟知的 Elon Musk(現任 Tesla 的 CEO)。PayPal 致力於讓個人或是企業通過電子郵件來識別使用者的身分,以達到安全、簡單、便捷地實現線上付款及收款。而 PayPal 主要是作為數位金流的整合交易平台。

當我們在網購平台上想購買國外賣家的產品時,我們可能需透過台灣銀行的信用卡開啟外幣支付功能,進而刷卡購買產品。除了隨時變動的匯差外,銀行可能向我們收取高額的手續費。又或者是當我們想在跨境電商平台上銷售產品並收取款項時,我們不知道對方使用的銀行及幣別,是要使用信用卡或是外幣轉帳支付。這時我們只要提供他 PayPal 的帳戶,PayPal 就能幫我們自動轉換不同的幣別,突破各國銀行的既有限制。提供快速便捷且安全的交易管道。目前,在跨國交易中有超過 90% 的賣家及 85% 的買家正在使用 PayPal。

PayPal 跨境金流平台解析-在台灣如何註冊、付款及收款?手續費完整介紹總整理!

如何註冊 PayPal?

依照官網流程填入真實的個人基本資料及一組常用的 email 作為支付或接收款項的信箱。

PayPal 官網

https://www.paypal.com/tw/webapps/mpp/account-selection

*台灣用戶需至 玉山銀行 開啟台幣及外幣戶頭作為綁定 PayPal 用途*

* PayPal 與玉山的名字必須相同(中英文也必須相同)*

使用 PayPal 收款、付款及提款的步驟流程

1. PayPal 收款

必須先確認 email 後,才能開始接收款項。如果有人付款給你,你會收到電子郵件通知。你必須手動接收第一筆入賬的款項。之後系統便會自動接受你收到的所有款項,並存入你的帳戶。

以跨境電商平台 eBay 為例,現階段若要在 eBay 平台上收取買家款項,除了需註冊 PayPal 並綁定在 eBay 上外,還必須綁定一張可供 eBay 平台收取交易費用的信用卡,且該信用卡需通過 PayPal 試刷,確定可使用後才能夠被 eBay 平台認可為一個可作為收款用途的 PayPal 帳戶。

2. PayPal 付款

欲使用 PayPal 購買產品的台灣消費者可將任意信用卡或銀行卡綁定至 PayPal 裡作為交易媒介,又或是直接使用在 PayPal 中的外幣餘額進行支付。

3. PayPal 提款 

現階段台灣 PayPal 用戶僅提供玉山銀行為唯一提領銀行,因此需申辦玉山銀行台幣及外幣帳戶作為提領媒介。提領款項將在 3 – 5 個營業日入賬,領出的款項將扣除 2.5% 的 PayPal 手續費。

PayPal 手續費介紹

1. PayPal 付款手續費

只要付款給別人無需支付手續費(除非涉及貨幣轉換)。

2. PayPal 收款手續費(商業交易)

以玉山銀行為例(PayPal 台灣合作銀行為玉山):

基本費率為每筆交易金額的 4.4% + 額外$0.3 為固定費用。

3. PayPal 提款手續費

提領至提領類型費率
銀行帳戶提領至設定的美國帳戶2.5%(若不涉及貨幣轉換)
玉山全球通提領新台幣餘額存入玉山銀行新台幣帳戶無需支付手續費(若不涉及貨幣轉換)

*貨幣轉換:如果提領餘額所用的貨幣,不是你帳戶餘額指定的貨幣,將另外向你收取貨幣轉換費用。

PayPal 的優點

優點一:全球通行

PayPal 支援 26 種貨幣,服務範圍遍及全球 203 個市場,這也是為甚麼 PayPal 成為最方便的第三方支付工具。

優點二:收款迅速

可輕易接收跨境電商網購平台的交易款項,買家付款後,交易款項通常會立即出現在你的 PayPal 帳戶中。

優點三:緊密買賣雙方連結

PayPal 拉近買賣雙方的距離,省去不必要的交易步驟、降低成本與麻煩。買家與賣家之間除了快遞專員之外,不需要再有中間人介入。

PayPal 在台灣使用上的限制(缺點)

限制一:台灣境內金流無法往來

因應台灣金流法規影響,目前在台灣申辦的 PayPal 無法直接與相同在台灣申辦的 PayPal 做金流的往來。

限制二:台灣目前只有一家銀行與之合作

目前只有玉山銀行與 PayPal 正式合作,所以須先開通玉山銀行帳戶。

限制三:手續費較高

雖然 PayPal 便利,但較高的手續費也是許多企業考慮的一點。有關詳細手續費率可參考上述 PayPal 手續費介紹。

Payoneer與PayPal的比較(ex. 手續費&信用卡等等)

就針對跨境電商平台而言,可從以下幾點比較:

1. 收款手續費比較

Payoneer 目前收款手續費是 1%;使用信用卡則是 3%

PayPal 跨境收款手續費為 4.4% + $0.3 美金

2. 提款手續費比較

Payoneer 目前提款手續費是 1.2%,且可轉至所有銀行

PayPal 目前提款手續費為 2.5%(若不涉及貨幣轉換),僅能轉至玉山銀行

3. 台灣境內金流往來比較

Payoneer 目前支援所有在台灣銀行的收款,用戶與用戶間也無金流往來的限制;PayPal 目前在台灣申請的用戶無法做境內金流往來。

有關 PayPal 的常見 Q&A

1. PayPal 收款機制

PayPal 目前收款的機制為立即顯示且可直接使用,且貨幣與貨幣間的匯兌也可獨立透過平台內建的系統獨立完成,相當便利。

2. PayPal 貨幣轉換

如果持有的 PayPal 餘額所用的貨幣不是你的主要使用貨幣,則需額外支付費用。

3. PayPal 收款到帳期限

款項提領到你的玉山銀行帳戶一般需要 3~5 個工作天。

更多跨境電商新知

立即獲取 視宇 ViewEC 更多跨境電商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