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FBA 即是亞馬遜物流( Fulfillment by Amazon,簡稱 FBA ) 提供快速、便捷的物流服務解決「賣家跨境電商最大的痛點-物流」;賣家物流 ( Fulfillment by Merchant,簡稱FBM ),指 Amazon 平台的賣家透過自家的倉儲空間配送商品到Amazon的買家手上;FBA:「增加 Amazon Prime 會員曝光機會,減少服務成本,但收費極高」; FBM:「評估自身規模、產品特性,增加線上/線下、物流運送彈性,但退貨客服成本高,但費用相對便宜利潤高」。

什麼是亞馬遜賣家一定要會知識? | 什麼是FBA 與FBM | 有效交互使用節省成本進軍海外市場

Amazon 亞馬遜物流運作模式-幫助跨境電商賣家更了解亞馬遜平台物流流程
Amazon 亞馬遜物流運作模式-幫助跨境電商賣家更了解亞馬遜平台物流流程

FBA 是什麼?

亞馬遜物流(Fulfillment by Amazon,簡稱FBA)是 Amazon 中解決「賣家跨境電商最大的痛點 – 物流」中非常重要的服務。

Amazon 提供快速、便捷的物流服務,無論你的跨境電商規模從大到小、產品尺寸從小到大,協助賣家當地物流管理,有效提升賣家在 Amazon 搜尋排名。

賣家甚至可以透過自家電子商務官網上使用 Amazon FBA 服務(shopify、eBay)。

Amazon 用無人機送貨、Amazon 開無人商店、Amazon 後車廂送貨、Amazon 將推行智慧滑板車等物聯網動作,時有耳聞,且皆有機會整合為 Amazon FBA 的物流中,如此強勢的服務,你還不加入嗎?

美國總統川普也曾說Amazon FBA的物流,會導致美國郵局虧損。

FBM 又是什麼

FBM Fulfillment by Merchant

賣家物流(Fulfillment by Merchant,簡稱FBM),指 Amazon 平台的賣家透過自家的倉儲空間配送商品到 Amazon 的買家手上。從倉儲管理、寄貨運送、提供物流服務等,都是 Amazon 賣家的責任,不像 Amazon FBA 會負責物流的部分。賣家選擇使用自己的倉儲物流 FBM 其實也有許多優勢,除了成本較低之外,更可考慮那些較無時效性的產品使用 FBM。下方視宇小編將列舉 Amazon FBA、賣家物流 FBM 兩項選擇差異性。

選擇 FBA 與 FBM 的優勢分別在哪

FBA的優勢

  • Amazon Prime Member 有助於提升排名
  • 提升消費者滿意度及信任感
  • 提升商品的被消費者看到的機會
  • 其它平台可以搭配 Amazon FBA 使用
  • 全球 Amazon FBA 全天候不中斷提供服務
  • Amazon FBA 禮物包裝、合併訂單服務
  • Amazon FBA 可免於物流競爭、簡化退貨流程、減少客服時間成本
  • 降低海關風險

FBA 的主要缺點

  • 成本高(例如商品流動率低,倉儲費用高,因此必須評估自身)

FBM 的優勢

  • 成本低,更高的利潤
  • 清楚所有商品狀態、庫存
  • 如果有自有品牌,更能維護線上 / 線下活動,具有控制高度彈性

FBM 的主要缺點

  • 跨境電商消費者貨運退貨和客服相對耗時,成本高
  • Amazon 買家相對信任度較低
  • 較難接觸到偏好 Amazon FBA 消費者

Amazon 賣家選擇 FBA 的原因和優勢

選擇 Amazon FBA 的賣家通常有以下特點

  • 大批量商品
  • 注重商品寄送速度(3天內)
  • 屬於零售商已有接受最低利潤的打算

原因 1. Amazon Prime Member 搭配 Amazon FBA 具有許多優勢

Amazon 賣家只要使用 Amazon FBA,你的商品才有辦法得到以下兩項精選標籤,這將影響你後續在經營 Amazon 時的評價表現,兩項標籤更增加購買吸引誘因: 1. Amazon Choice 2. Amazon Prime會員中 Best Choice

什麼是 Amazon Prime?就是 Amazon 會員花費 119 美元 / 年,可以享受各式各樣 Amazon 提供的加值服務-Prime 商品 2 天免運、電子書閱讀、雲端照片儲存、線上影音電影娛樂音樂等多項服務。而全球 Amazon Prime 會員在 2018 年 4 月已突破 1 億人,且美國有一半家庭都Amazon Prime會員。

Amazon Prime 會員為非常精準的目標受眾(Target Audience,簡稱TA),因此數據顯示 Amazon Prime 會員是 Amazon 一般會員購買力兩倍

原因 2. 提高消費者滿意度和信任感

Amazon 提供全球標準性的包裝、運送、客服、退貨等服務累積許多口碑和經驗,當你選擇使用 Amazon FBA 也無形中讓消費者更安心選購你的商品。

FBA 有助於提升亞馬遜買家評論分數
參加 FBA 有助於提升亞馬遜買家評論分數

原因 3. 提升商品的被消費者看到的機會

大部分的商品品類都會有許多競爭對手,除非你的商品非常獨特,如果有加入 Amazon FBA 也讓你的商品更容易在 Buy Box 中出現。例如:視宇客戶曾因為加入 Amazon FBA,當時 30 美金 / 同系列商品有很多選擇,但因為 Buy Box 這個功能,讓我們的客戶當天就多賺了 116 美元!也因為 Amazon Choice、Best Choice 讓你的商品可以接觸到更多消費者。

原因 4. 其它平台可以搭配 Amazon FBA 使用

其它平台官方網站,例如:Shopify、eBay 都可以搭 配Amazon FBA 使用,未來視宇小編也會分享如何搭配 eBay 使用 Amazon FBA。

原因 5. 全球 Amazon FBA 分工,全天候不中斷提供服務

因為 Amazon FBA 的在地化優勢,讓物流、客服能突破地理位置的區隔,增加營運效率。

提到營運效率,使用亞馬遜物流 Amazon FBA 的商品,一般會在 3 ~ 5 日送達;若未使用 Amazon FBA 服務,使用賣家物流 FBM 通常消費者需要等待 7 ~ 21 天收到購買的商品。

原因 6. Amazon FBA 禮物包裝及合併訂單服務

消費者可以選擇 Amazon FBA 的客製化包裝及資訊。Amazon FBA 提供消費者合併訂單以節省運費,因為Amazon為商品制,非商店制,因此提供合併不同賣家訂單服務,節省 Amazon 買家運費成本。

Amazon FBA 禮物包裝及合併訂單服務

原因 7. 使用 Amazon FBA 可免於物流競爭、簡化退貨流程、減少客服時間成本

Amazon FBA 可以讓規模較小的賣家免於物流競爭(時間、價格等),讓 Amazon 賣家可以專注在商品的販售上,減少客服時間成本、簡化退貨流程,也因 Amazon FBA 的服務提升 Amazon 整體排名,增加賣家公平競爭的機會。

原因 8. 降低海關風險

Amazon FBA 頭程是採用傳統的外貿物流方式,經由正常清關流程進口,降低了清關障礙。Amazon FBA 也突破了對運輸物品的重量、體積、價值等的限制,增加運輸品類、也降低物流費用。

Amazon FBA 降低清關障礙與物流費用
Amazon FBA 降低清關障礙與物流費用

Amazon 賣家選擇 FBM 的原因和優勢

選擇 Amazon FBM 的賣家通常有以下特點

  • 少量商品
  • 自有品牌商品
  • 對商品運送速度較不要求 (通常運輸時間 7 – 21 天)
  • 賣家物流 FBM 以第三方申請 Amazon Prime 標籤

原因 1. 成本低,更高的利潤

雖然成本較低,但是 Amazon 賣家通常也必須思考自身是否有其他電商平台、產品是否適合,以及自有品牌商品,因為低成本通常也代表著衍生其它客服、物流處理時間。

原因 2. 清楚所有商品狀態、庫存

如果選擇賣家物流 FBM,你可以掌握商品狀態、庫存狀態,雖然可以使用產品列表一目了然,掌握整體進出貨狀態,但前提是該企業要發展到一定的階段,有穩定的物流水準、庫存管理系統、專業的倉儲部門等。

原因 3. 如果有自有品牌,更能維護線上/線下活動,具有控制高度彈性

由上方兩點觀點綜合可知,使用FBM的賣家,大部分具有一定的規模,或是在物流管理、倉儲管理及客服服務上具有一定的經驗,有配合長期的物流商、自有物流等。

除了物流經驗外,擁有自有品牌、獨特產品(例如:客製化地球儀)、同時經營的多電商平台則更為適合 FBM。品牌電商可以自由控制全球庫存,可以對商品保有物流商選擇彈性,產品種類多的話,你還可以選擇「最節省成本的物流方式」。對於線上 / 線下活動掌握整體電商平台、實體門市庫存,隨產品活動的進展,依各產品轉換率狀態進行庫存調動,使整體產品活動辦起來更有彈性多元,「具有一定規模及物流經驗」。

FBA 及 FBM 簡易比較表

FBA 及 FBM 簡易比較表

FBA 及 FBM 簡易比較表

除了上述評估自身企業的品牌、產品定位之外,若你擁有自有品牌,也有進貨其他廠商商品,像零售電商平台,就非常適合兼具 Amazon FBA + 賣家物流 FBM 的營運方式且最具效益。

評估商品特性皆適合 Amazon FBA 及賣家物流 FBM
FBA + FBM = 具有兩者優勢,發揮最大效益

物流規劃與成本分析結算,找跨境電商代營運服務整合專家 視宇 ViewEC

更多跨境電商新知

立即獲取 視宇 ViewEC 更多跨境電商新知